星期二, 4月 11, 2006

Brave New World

親愛的,最近的我開始關注起電視上以兒童為對象的廣告,廣告中無不是天下父母對孩子的期待,並且暗示父母說你的小孩以後可能成為一位偉人,所以你一定要給他最好的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也或許是父母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可以成為一位偉人,什麼醫生啦律師啦音樂家啦barbarbarb........所以一定要及早培養,給他們吃最好的奶粉啊什麼的,天下父母心,每個父母都望子成龍......
我最近在看赫胥黎的書,這本書是說很久以後所有的人都是統一製造出來的,而不再是爸爸媽媽生出來的。當然社會上還是需要有各種不同的人分工合作,有高知識份子的階層,也有勞工階層;但為了維護社會的穩定,他們從胚胎開始就給勞工胚胎較少的氧氣,這樣他們智商就會比較低,當他們是小寶寶時,便對他們做約束的刺激,只要勞工寶寶們要爬去拿美麗的玫瑰花的時候,就會電擊他們,久而久之,勞工寶寶們就知道那些美麗的芳香的事物是不屬於他們的..........這樣的世界叫做美麗新世界。
這樣的世界美麗嗎?我只知道這樣的世界應該稱得上「安居樂業」。親愛的,希望你以後也能成為一位安居樂業的人,如果你歡或是你能力所及,你想要當個公車司機、房屋仲介、百貨公司站櫃小姐、賣臭豆腐的小販、拉保險的、大樓管理員、建築工人、資源回收業者、傳道士、whatever……只要是你喜歡的,只要是在這個社會上有貢獻的,我都會覺得你很棒。
但是在你小的時候,任何你有興趣的事物,我都會傾力讓你去接觸、學習。如果你將來成為一位公車司機時,或許你的車上會播放著古典音樂,你將會一邊哼著樂曲一邊載送城市中的人們;如果你將來成為一位賣臭豆腐的小販,或許你自己用毛筆寫出好看的招牌字體;如果你將來成為一位大樓管理員,或許你在閒暇時可以和同事下棋,而你搞不好是所有大樓管理員中最會下棋的人;如果你成為一個拉保險的人,或許當你每天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物之後,回家來可以把他們的故事寫成小說;如果你成為一個傳教士,或許當你在深山野嶺傳教時,可以用相機紀錄造物主所創造的世界是何等模樣……
親愛的,期待你來到一個美麗新世界。
嗯,當然,如果你喜歡或能力所及,你願意當個醫生、科學家、音樂家我同樣也會以你為榮,但是重點是希望你不論做什麼,都能夠Enjoy your life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