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28, 2007

會說故事的婆婆


我的婆婆是一位非常樸實古意的人,在他的生活圈中,只有我和他孫子是他練習國語會話的對象。每次婆婆和我交談時我們兩個都蠻吃力的,他吃力的想用國語表達,我吃力的想用台語和他溝通。

有一天婆婆和我說一件事,前情提要是這樣的:小叔小嬸前一陣子在傳統市場擺攤,每天一大早就要出門,所以他們一大早就會把小朋友送來婆婆家請婆婆代為照顧。以下以第一人稱敘述。那天早上五點多,就是仙仙(瑄瑄)感冒最嚴重的那一天!偶就聽到有人按電鈴,叮咚!偶去開門,門一打開,偶就看到阿雞站在門口,仙仙在後面爬樓梯爬上來,她穿一件紅紅的外套,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….有喔!對啦!就是過年穿的那件….啊我就看到一個紅紅小小的頭低低的在那裡一歪一歪的爬上來,阿雞就說:「你變啞巴啦!你不會叫阿嬤喔!」啊仙仙頭抬起來看我一眼,臉都燒的紅紅的,啊頭歪歪的這樣看著我不講話……
很可惜當時沒有錄音,後來也沒有立刻紀錄下來,這大約事事隔三個月之後我才根據我的記憶寫下來的。婆婆吃力用國語說出短短的幾句話裡有聲音、有顏色、有動作、有對話、有表情;當時我聽了就覺得那個畫面立刻出現在我的眼前,也能想像兩歲的小姪女因為父母要工作,雖然發燒了還是得一大早被挖起出門的可憐,我才發現原來婆婆是這麼會說故事的一個人,以後我一定要專心聽他講話。

沒有留言: